跳到主要內容

查詢按鍵
熱門關鍵字: 再生能源    節約能源    節能標章
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與活動 > 新聞
:::

新聞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定期缺電論又來了 再生能源時代電力調度大不同 台電持續確保穩定供電
發布日期:112-12-29 下午 01:08
另開視窗,連結到定期缺電論又來了 再生能源時代電力調度大不同 台電持續確保穩定供電(jpg檔)
有關媒體報導梁啟源教授表示2024、2025年會缺電一事,經濟部表示,梁教授定期會發表的缺電論又來了,去年梁教授就說2023年會缺電、2021年說2022年會限電,果然到了歲末年終,星座老師還沒分析明年運勢,梁老師就先展開缺電攻勢。進入再生能源時代後,電力調度、機組歲修的機制已完全不同,也不再只是機組增除役的加減。系統供電最關鍵時段轉為夜尖峰後,電力調度也持續精進,包括抽蓄水力、儲能、慣常水力高水位操作,加上需量管理等機制,也將成新增電源外,台電確保穩定供電的重要工具。

經濟部表示,蔡總統上任後,規劃核定約1700萬瓩的新增電源,在機組需要興建時間的情況下,持續把備轉容量率由1.64%的低點,逐步拉回穩定情況,今年夜尖峰時段的電力備轉容量率都能維持6%以上,日間則經常有10%以上。目前規劃2023~2030年大型機組容量淨增加910萬瓩,加上再生能源持續增加,電力系統的調度模式與機組歲檢修期程精進調整,要持續確保未來用電需求,也希望社會各界多多支持台電的新增機組計畫,以及電網強韌工程。

至於外界關切新增機組未能如期併網,經濟部說明,從疫情期間勞工確診無法上工,導致工序銜接不順、調度困難開始,到後續承攬商介面整合程序複雜影響工程進度,現在台電已成立專案小組協調,並嚴格監督統包廠商加緊趕工,包括大潭及台中電廠的新燃氣機組,都在持續追趕進度。

在天然氣周轉次數增加部分,經濟部指出,各國在進入再生能源時代後,廣泛使用燃氣發電作為重要的橋接能源,以其快速升降的特性來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所以2021年政府在公投中努力向社會說明,第三接收站的重要性。除了請中油公司持續確保三接外推方案於2025年6月營運的目標外,攸關我國燃氣發電的供應穩定,勢在必行並持續監督中油公司工程進度,也加強碼頭及氣化設施等方式彈性調度氣源,並優先供氣給大型的機組,例如大潭8號機發電,確保供電與供氣穩定。

經濟部表示,梁教授在2021年5月則說2023之後「限電幾乎無法避免」,同一年12月也說2022年「限電幾乎無法避免」,2022年3月又說2024-2027年「限電幾乎無法避免」,今年6月則說2025年要進入限電準備。可以看出他的期盼與提醒,也希望當台電同仁穩健調度、穩定供電時,梁教授也能回顧諸多停電預言,給他們公允評價。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ea.gov.tw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聯絡地址:104100 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2號13樓 交通位置圖 | 緊急應變聯絡中心
電話:(02)2772-1370  傳真:(02)2776-9417 or (02)2711-5891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更新日期:113-04-26  瀏覽人次:37,9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