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詢按鍵
熱門關鍵字: 再生能源    節約能源    節能標章
:::

節能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清洗電器濾網真的能省電嗎?
答:
  • 冷氣於夏季期間建議每2-3週清潔一次濾網,可避免因灰塵、棉絮等阻塞濾網,使冷氣機風量降低。定期清潔冷氣濾網,使用冷氣時一天可省0.47度,每年可省10%冷氣用電。民眾除了定期清洗冷氣濾網外,若欲進行冷氣深度清潔,建議交由專業冷氣清潔人員,以免自行拆洗造成機器故障。
  • 空氣清淨機每2-3週定期清潔空氣清淨機濾網,每年可省下約5%空氣清淨機用電。惟清潔前應詳閱使用說明,確認濾網可自行拆卸清潔。
  • 除溼機每2-3週定期清潔濾網,每年可省下約8%除濕機用電。
省電燈泡和LED哪種更省電?
答:
近年LED照明技術快速提升,LED燈泡能源效率較省電燈泡高出六成以上,而且兩者市場價格相差不多,此外LED燈管能源效率也較螢光燈管高出五成以上,所以建議民眾選擇照明燈具可優先採用LED燈。
如何選購及安裝LED燈?
答:
  • 民眾在選購LED燈時,要同時看瓦數及流明值,同樣瓦數(W)的燈泡,流明值(lm)愈大,表示亮度愈高、效率愈好;此外,如果想要暖色黃光,須選擇色溫低(約3000K)的燈泡,如果要明亮白光,則須選擇色溫高(約5000K)的燈泡。
  • 如果民眾以LED燈泡取代家中的省電燈泡時,要選擇近似的流明值,以避免過亮的狀況。舉例來說,如原來採用21-23W的省電燈泡,就可以近似亮度(約1000流明)的8-9W的LED燈泡取代,提醒您換對燈泡讓居家照明更舒適又省電。
  • 避免將LED燈泡安裝在密閉不透氣的燈具、容器或空間,以免因散熱不良,造成溫升加速光衰或影響壽命。
  • 如欲將螢光燈管汰換成LED燈管,為了安全考量,建議原有燈具一併汰換,至於日後LED燈管汰換時,亦須選用相同型式之LED燈管。
隨手關燈真的比較省電嗎?
答:
  • 目前照明燈具趨勢以耗電量小的LED燈具為主,因耗電量小(約為傳統燈具的1/4),亦沒有早期螢光燈管(省電燈泡)的啟動瞬間耗電較高問題,建議若離開不使用時,隨手關燈,就會有節電效果。
  • 若仍然使用省電燈泡或傳統螢光燈管,啟動之瞬間湧入(Inrush)電流因各家設計阻抗不同,約為一般點燈之5~40倍,假設40W燈管總消耗功率約為50W(含安定器消耗電力10W),啟動湧入電流為一般點燈之5~40倍,功率亦為5~40倍來論,啟動時間以0.4秒(一般電子式預熱最長約為0.4秒)估算,啟動瞬間耗電量約0.000028~0.000224度,相當於連續點燈2~16秒之電量。一般螢光燈頻頻開關,自然會降低燈管壽命而增加換燈管費用。考量關燈省電費用及關燈增加換燈管費用,一般而言,離開時間超過3分鐘,隨手關燈確有節約能源的效果。
拔插頭真的會省電嗎?
答:
針對使用「待機電力」的電器而言,長時間不用時,拔除電器插頭是可以省電的。具待機電力之電器,如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或是關掉電源仍會顯示螢幕的DVD放影機、音響、洗衣機、電腦及螢幕、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等,或是可使用搖控器開關電力的家電產品,都屬於「待機電力家電」。相對地,非待機電力家電產品使用後或關閉電器總開關,就算沒有拔掉插頭,也不會消耗電量。

我國已開始規範產品之待機電力基準值,以避免過高的待機電力耗電量,目前已設有待機電力基準值的產品如下:
No. 產品名稱
(W)
規格 待機電力(W)限制值
1 空氣清淨機   產品不具備無線聯網功能≦1.00
產品具備無線聯網功能≦2.00
2 微波爐   待機模式(Standby mode) ≦1.00 W
若產品額定消耗功率≧2500W
或具備網路模式(network mode) ≦ 2.00 W
 
而自願性標示之節能標章,也設有產品相關待機電力基準值如下:
No. 產品名稱
(W)
規格 待機電力(W)限制值
1 電視機   ≦0.50
2 顯示器 可視螢幕對角線尺寸76.2公分以上之顯示器 ≦0.50
3 DVD放影機   ≦1.0
4 組合音響   ≦1.0
5 印表機 顯像技術為噴墨(Ink Jet)、撞擊(Impact)之印表機與多功能複合機 ≦0.5
 
針對有待機電力的電器,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上述電器開關切掉(或插頭拔掉),以有效節省電源與電費。 但拔插頭需考量下列正確方法:
一、拔插頭應正確使力,如使力點位置不當(如直接拉扯電線,造成電線內的銅線斷裂,反而容易使電線受損)。
二、常時間或季節變換(如冷氣插座)插座拔除不用,因插頭或插座在空氣中附著灰塵後,屆時通電時易造成火花,影響用電安全。建議可用塑膠材質插座封口。
三、每日用到待機電力,不用時拔除插座者,為方便開關管控,建議可選擇設有獨立開關及具安全的電力負載超過時會自動斷電之延長線。
更新日期:113-03-07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聯絡地址:104100 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2號13樓 交通位置圖 | 緊急應變聯絡中心
電話:(02)2772-1370  傳真:(02)2776-9417 or (02)2711-5891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更新日期:113-04-26  瀏覽人次:37,92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