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詢按鍵
熱門關鍵字: 再生能源    節約能源    節能標章
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與活動 > 新聞
:::

新聞

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112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出爐 43家績優單位再創節能新猷
發布日期:112-10-24 下午 04:45
經濟部為鼓勵公、民營企業及學校參與自發性節能減碳,於今(112)年10月24日召開「112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暨推動能源教育標竿獎」決審會議,選拔出43家節能卓著企業及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共可節省3.61萬公秉油當量、1.85億元能源成本,相當於減少10.7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同276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碳吸附量,再創節能的亮眼佳績。

經濟部能源署表示,今(112)年節能標竿獎報名踴躍,計101家單位及29所國民中小學參加,歷經3個月初審、複審,最終選拔出23家節能標竿單位及20所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後續將透過系列節能示範觀摩研討活動及線上標竿案例分享,提供各界觀摩學習。

能源署指出,透過大數據分析設備用電流向及系統運轉效率已是能源管理趨勢,而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及加強功能,從監到控,更能大幅提高技術面及管理面的節能成效。例如這次榮獲金獎肯定的中龍鋼鐵軋鋼廠,除採最佳化爐溫控制外,更導入AI學習法降低物流耗電,包括優化鋼捲分類及出入倉庫流程,大幅減少鋼捲吊送頻率及時間,總計年節能量為8,192公秉油當量,減碳15,947公噸,節省能源成本約6,656萬元,就是透過智慧管理充分展現優越節能成果的最佳範例。

此外,同樣榮獲金獎的友達光電后里廠,不僅從廠務端落實節能,同時更以低耗能製程、全方位節能理念推動全廠節能,並將AI技術應用至冰機、汙泥乾燥機之運轉溫度自動控制等多個環節,找出最佳節能模式,此外,透過製程改善調降爐管溫度達到節能,也獲得評審肯定。

另在中小企業組獲得金獎的鉅鋼機械,於全廠推動可視化能源智慧管理系統,以數位整合方式掌握高耗能用電,即時改善能源使用情形,避免超約用電;且因應淨零減碳趨勢,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供應廠內用電,自發自用,並發展「低碳鞋墊生產設備」外銷世界各地,協助客戶降低產品碳排量,可謂中小企業節能楷模。

同樣獲得金獎肯定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從建築設計源頭開始節能,不但導入自然採光與通風,降低空調及照明用電,中央空調系統亦採用全變頻控制,可依各科室需求進行空調最適化調配與管理,提供節能又舒適之醫療環境,後續也將透過標竿學習及分享,提供更多新設醫院節能建築設計及節能推動參考。

在學校能源教育方面,各地區獲獎學校皆獨具特色,例如:新北市中園國小營造多元學習情境,打造「能源隧道」體驗擴增實境(AR)課程,結合數位載具互動等教材,並帶領新北市九大分區能源教育推動中心一同推動,擴大能源教育效益與影響力;雲林縣內湖國小運用「holiyo平臺」自製節能解謎教材,透過教師共同備課,積極融入各科領域教學,如:英語的節約能源Earth Day、社會的再生能源探究等,循序漸進深化學童能源素養;嘉義市民族國小與企業合作裝設校園能源管理系統、太陽光電及校園能源資訊看板,搭配教學活動,營造全校師生節能氛圍;慈大附中國中部長期耕耘能源教育,並參照學生認知發展設計系列年級教學活動,完整規劃縱向能源主題課程,並搭配太陽能示範場域及綠能監控展示板,積極推廣能源教育。

能源署最後說明,節能標竿獎活動之精神在於節能典範的加值運用及傳承,後續並將結合示範觀摩活動,擴散獲獎單位之節能成功經驗,提供有興趣投入節能之廠商參考仿效,以加速帶動全國各界積極落實節能及打造淨零永續環境。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署李君禮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署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節能標竿獎決審新聞稿附件
回上一頁 回頁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聯絡地址:104100 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2號13樓 交通位置圖 | 緊急應變聯絡中心
電話:(02)2772-1370  傳真:(02)2776-9417 or (02)2711-5891
本網站支援IE、Firefox及Chrome,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更新日期:113-04-26  瀏覽人次:37,920,122